阿麻阿麻

腹中伫书一万卷,不肯低头在草莽

第二天,孙膑醒来,看见庞涓刚穿好衣服,准备离去,孙膑忙叫着他说:“你可是要去见魏王说出兵秦国的事儿?”

庞涓扭头看着床上的孙膑,觉得心中暖的像是能化成一滩水:“自然,魏王肯定会同意让你随我一起出征的。”

孙膑笑着摇头说:“ 你只记得咱俩的诺言就行,不是我功利,定想做将以闻名天下,而是平生所学皆为兵法,况祖父孙武名满天下,我又怎忍视家族无人堪当大才的困境而不顾,让家族就这样落寞下去呢?”

“我知你心愿,定不敢让魏王相负。”

说完,庞涓就急急忙忙的进宫了。他想着今儿在朝堂上向魏王请命和孙膑一起出征秦国,夺取函谷关。

可魏王昨天喝多了,到了中午也没起来....

其他大臣见魏王并没有来早朝,早就都慢慢散去了,只有庞涓还守在厅上。

老内侍看庞涓一直这样干等着也不是个法子,就请庞涓先进内宫坐着休息。庞涓只摇摇头,还是守在议政大厅。

午后,魏王终于醒了,听着内侍说庞涓在议事大厅等他,可魏王并不想移步,就让内侍把庞涓请入内宫了。

庞涓看魏王搂着狐姬,索性低头眼不见为净,张口说道:“现我国有雄兵五十万,内朝在我王的励精图治下纲纪严明,国内民生更是风调雨顺。臣觉得此时正是出征秦国的大好时机,攻占周边若干小国后,我国仓廪殷实,士兵锐气大增,如若此时出攻,后既无粮草之忧,朝中又无内患,反观秦国,秦献公年事已高,两子一嬴虔虽勇猛,但气血方刚,有勇无谋,不足为惧,次子赢渠梁年纪尚小,未见其展露锋芒,固今我魏军对秦用兵定能一鼓而下。夺函谷关后,我魏国进可攻取其他六国,退亦可称霸七国。”

魏王本也有攻打秦国之意,但只恐现今国力不足,若打了个败仗,岂不断送了魏国刚刚积攒起的名声?但一听庞涓的论断,立马觉得此战可打,也沸腾了起来,使劲儿拍了下怀中狐姬那富有弹性的屁股,大声说道:“今听上将军一言,方知我魏此时不出函谷关,更待何时?”

狐姬刚刚因吃痛的一声娇嗔也淹没在了魏王的激昂话语中了。

庞涓听着魏王的应允,兴奋地说:“臣愿和师弟孙膑领兵出征,定战无不胜,攻无不克。”

魏王一听,讪讪地说道:“将领选任之事,上将军还容我多再思虑几天。”

“臣与孙膑若能领兵,定可保此战全胜。”

“我岂会怀疑上将军与孙膑的能力?只是上将军已帮扶寡人攻克了数十个小国了,劳苦功高,我怎忍心再让上将军奔波疲劳?加之孙膑刚领职太子太师,又怎能仓促为将呢”

魏王看着庞涓还欲张口说些什么,赶忙又接着说:“上将军请退吧。”说完就压在狐姬身上了。

庞涓哪里会受得了魏王这么荒唐的样子,像是怕脏了眼睛似的,赶紧退了出来。

庞涓落寞的出来后,看着阴沉沉的天空,想到魏王是不会让自己和孙膑出征了,可是自己又跟孙膑说好的,如若不能让他统兵,就得让他回齐国。一想到孙膑似乎刚刚接受自己的心意,就要看他离开,庞涓感觉胸中闷痛闷通的,他无法接受孙膑的离开,下定决心不能放孙膑走后,庞涓又硬着头皮扭头推开了魏王寝宫的大门,昂首说道:“臣还有一事愿禀我王,孙膑是齐人,今我王让他入朝,却不让他统兵打仗,恐他会有逃离魏国之心,以他才能,如若回齐,定会成为魏国称霸天下的阻碍。”

魏王一听,突然醒悟,赶忙推开自己身上的狐姬,问道:“诚如将军所言,我将奈何?”

庞涓想着孙膑的一展平生之所学的梦想可能就要断送到自己手中了,觉得心里很是伤痛,但如果眼见他离开的话,恐怕自己会更承受不住,所以狠心道:“我王不若让我国各城城门谨守严查,严禁孙膑出魏。”

魏王笑着采纳了。

庞涓见魏王答应后,才关门出来了,再看看灰蒙蒙的天,似乎要飘起小雨了。

庞涓不敢回府,他怕看见孙膑,更怕孙膑知道自己向魏王进言,让把他封锁在大魏国内,而这样做仅仅是为了一己之私....

于是庞涓就待在了军中的大营,一夜未归....

评论

热度(2)